How does an enterprise perform 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

21 Sep 2017

 

對於現今社會來說,數碼轉型已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不少企業的管理層亦開始意識到轉型的重要性。然而,部份人覺得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只是單純的軟件和硬件升級。他們普遍認為,只需更換公司的硬體和軟體設備,便可以滿足轉型的基本需要。

但是企業所需的轉型不僅停留在「訊息技術」層面,而是經由大數據,雲端及A.I驅動的智能轉型,比單純的數碼轉型更加全面。身處於這個互聯網時代,活用電腦,智能電話,電子白板,商用AR / VR等設備都能夠提供高速效率、簡化工作流程,節省人力及時間。但若欠缺管理層創新思維及長遠的目標和藍圖配合,單靠升級電腦或軟件對增強企業競爭力而言未必有太大幫助。

2017年3月Microsoft 亞洲數碼轉型研究*數據顯示,香港大多數企業仍處於數碼轉型進程的初期階段,現時僅有 22% 的企業領袖表示其企業擁有完善的數碼轉型策略。雖然約 50% 的企業領袖表示正在為部分業務制定特定的數碼轉型計劃,但仍有近三成的受訪者表示只有有限的策略或完全沒有策略。

 

按此分析您的工作間之數碼化程度

 

管理層心態必須配合改變

很多管理層心裡均害怕轉型,歸根究底是害怕需要重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及習慣。進行數碼轉型時,企業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定位,管理層亦需調整心態,放開懷抱接受新事物,並且接觸新技術,讓自己的眼光和公司目標放得更加長遠和更具針對性,才是智能轉型的核心所在。

除此之外,亦要讓員工明白公司轉型對員工的好處,轉用雲端儲存或 O2O (Online 2 Offline) 交易並不會影響他們日常工作,反而可令工作更輕鬆完成。當大家了解到智能轉型的優勢,對企業上下一心,養成智能轉型的思維,才能事半功倍。

 

按此免費體驗30天RICOH 雲端備份服務

 

須考慮如何將業務建基於數碼

舉例說,一家企業希望將傳統銷售業務改為O2O,完善的一站式智能平台有助員工輕鬆處理從貨倉管理到出貨等整個流程,對於企業盤點和實時監察營運效率均有好處。能夠讓員工理解新科技的高效及便捷,對於老闆和員工便可達至雙得益彰。

怎樣令智能轉型成之有效,同時令數碼科技融入業務之中? 例如可以活用ICT(資訊及通訊技術),使公司運作更有效率,讓智能科技改變公司的營運模式,例如企業可推行無紙化,改變人手輸入數據的習慣;加上實時視像會議、考勤及保安系統等等,均可節省時間及手續,令員工能更簡單處理以往繁複的工作步驟。營運思維的革新,比單純的軟件和硬件升級,將會來得更加徹底,更加考驗管理人員的眼光和規劃能力外;對前線員工的執行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和挑戰。

*報告連結:https://hubs.ly/H08HQH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