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nventing the collaboration model enhances the sense of commitment of IT staff

28 May 2018

以互動電子白板與統一通訊系統提升員工士氣 

IT行業瞬息萬變,亦是企業革新業務的重要部門。然而近期有報告指出,部份本地IT從業員認為工作沉悶。企業若不正視這個狀況,不僅會打擊IT部門士氣,甚至會流失人才,對革新公司業務帶來一定的衝擊。

 

會議頻繁影響士氣

據人力資源機構Robert Half早前一項調查,訪問了香港、澳洲、德國、新加坡、瑞士、比利時等12個國家合共1,117位資訊總監或科技總監有關對工作環境的看法[1],其中發現本地IT從業員,每周感到沉悶的時間平均佔7.5%的本地IT從業員認為工作沉悶,有可能會影響工作士氣,更會導致人才流失。他們不滿的因素,即大約只有3小時,比起推行工作生活平衡的國家包括澳洲(3.9小時)、英國(4.6小時)、德國(4.9小時)還要低。而當中的主要原因包括「工作欠缺挑戰性」(57%)、「工作性質沒趣」(41%),以及「會議費時或次數太多」(32%)。儘管如此,本地企業也應細心思考,如何改善工作環境,把這些IT從業員的顧慮都消除,促進員工的凝聚力。

 

善用科技提升協作效率

要提高IT部門的士氣、凝聚員工,企業可將新興的科技設備引入辦公室 。根據《工作大未來:亞太區調查》報告指出[2] ,受訪者認為工作時能靈活應用科技設備(68%)或與團隊有更佳協作(48%),有助其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

怎樣利用科技才能提升協作效率?建議企業應先物色專業顧問團隊,以「活動為本」及「員工為本」為目標,事前評估各部門員工包括IT部門的職責、工作模式,以及現有工作間的使用情況,從而革新他們的工作間使用方式。

 

促進會議互動性   提升參與度

完成評估後,企業便可著手設計靈活的共享工作間,包括建立Huddle Room,配合互動電子白板 (IWB)[3]統一通訊系統 (UCS)[4] 等會議設備,提供彈性會議及溝通環境。互動電子白板可讓身處不同地點的與會者作實時視象會議、以及共享會議紀錄,例如一同瀏覽會議間報及檢視設計圖等,同時亦可支援手寫功能,讓與會者發表意見,加強與會者之間的互動及協作。IT部門團隊可藉此發表IT項目的細則,提升參與度的同時,亦讓與會的主管清晰了解IT項目如何正面幫助業務發展。若能加速IT項目完成周期,將有助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員工士氣。

至於統一通訊系統則能夠支援不同地方的員工隨時進行視像會議,具有靈活性,特別對於計劃推行彈性工作環境政策的企業而言,這個系統也適合留在遙距工作的員工,維持士氣之餘,也能確保業務效率。

 

閱讀更多網誌

 

了解更多:
Ricoh – Interactive Whiteboard
Ricoh – Unified Communication System
Ricoh – Meeting Room Solutions

 

資料來源:
[1] https://www.hk01.com/職場創業/148540/-快樂工作-香港IT人好享受返工-調查-1星期僅3小時覺悶
[2] http://technews.tw/2017/12/07/adobe-research-of-the-most-important-to-white-collar-worker/
[3] Ricoh 互動電子白板
[4] Ricoh 統一通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