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身設計智能工作間 100%發揮混合工作模式優勢

2023年11月15日
現時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變得越來越普遍,除了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外,辦公室也得跟著轉型,這時智能工作間設計服務便可因應不同行業的營運特點,打造出最能提升員工工作效率的智能工作間。現時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變得越來越普遍,除了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外,辦公室也得跟著轉型,這時智能工作間設計服務便可因應不同行業的營運特點,打造出最能提升員工工作效率的智能工作間。

現時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變得越來越普遍,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企業員工可以更靈活地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不過,要發揮混合工作模式的優勢,企業並不能單純通過添置雲端應用服務或電腦設備去達到目的,除了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外,辦公室也得跟著轉型,這時智能工作間設計服務便可因應不同行業的營運特點,打造出最能提升員工工作效率的智能工作間

 

疫情改變工作生態 三大原因推動智能工作間轉型

無可否認,在接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期間,全球企業為了適應各種隔離及衞生措施,都加快推進混合工作模式的部署,有調查便發現,2023 年美國已有 28.2% 員工採用新的工作模式,而且預計在 2025 年,採用混合工作模式的在職人士將會高達 3,200 萬,可見新的工作模式已是大勢所趨。由於在新模式下員工的流動性大增,因而工作間亦須跟著轉型,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工作間管理效率低                                                                                                                                           

由於員工流動性大增,傳統一人一枱的工作間規劃已顯得不合時宜,擠迫的椅桌編排與疏落的出席率,不單會影響員工上班心情及空間運用效率,亦無法有效控制各種辦公室設備如電燈、冷氣的能源消耗。有調查報告便指出,改善工作間設計有助整體工作效率提升 12%。

協作空間不足 四大國際會計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早前便發表有關未來工作間設計的研究報告,指現時員工回到辦公室時,差不多會花費 40% 時間與其他員工進行協作和聯繫;另一份職場調查報告亦顯示,近 77% 受訪員工認同協作空間及設備對他們非常重要,因此企業管理者有必要將辦公室升級為智能工作間,採用可靈活變動用途的間隔,並為員工提供更多協作空間。
優化雲端及資訊科技基建

在混合工作模式下,員工毋須經常回到辦公室,因此管理者須為員工提供方便、易用及安全的雲端應用服務如線上會議、雲端檔案管理。而在實體辦公室方面,管理者亦應建立「自攜裝置友善」(BYOD-friendly)的工作環境,同時提供穩定的無線網絡連接,以確保在辦公室任何角落,都能獲得流暢的工作體驗。

 

軟硬兼施 智能工作間設計要點

針對智能工作間設計,企業管理者可分別從實體辦公室環境及線上工具等元素作詳細考慮,如有需要,更可採用智能工作間設計服務,以獲得專業顧問的建議:

工作間分析

不同行業的營運模式各有不同,建議交由專業顧問進行工作間分析,通過安裝於辦公室內的IoT感應器、工作間管理平台及工具所收集的數據,分析日常作業數據,作為設計智能工作間時的參考資料,讓新設計能善用每個空間,例如將經常回辦公室的員工集中在同一區間工作,不單可騰出空間營造一個舒適開揚的工作環境及提供更多協作設施,如配合智能能源管理系統,更能有效管理能源消耗,節省成本。井然有序的區間設計,亦更容易在日後進行工作間管理辦公桌管理房間管理

靈活工作間

混合工作模式允許員工靈活上班,新的智能工作間可考慮採用共享辦公桌(hot desk)設計,減少非必要的辦公桌數量,騰出空間設置其他設備,如多功能區域,在有需要時可化身小型會議室或team building場所,平常則供員工休息放鬆。此外,現時智能工作間普遍採用開放式設計,取代以往高牆高櫃的密封式格局,讓員工有開揚的視野及更容易與同事溝通。

新型會議室

調查報告指出,現時 80% 實體會議的參與人數只在 4 人之內,因此傳統的大會議室設計已過時且浪費地方資源。管理者應考慮設立較細小的智能會議艙,既能節省建造成本,安裝時間亦快,甚至可利用多功能區域作為臨時會議室,以解決尖峰時間對會議設備的需要。選擇線上會議工具時必須能夠整合其他辦公室應用軟件,例如 Microsoft Teams 會議室解決方案便可配合互動電子白板,員工便能更容易掌握會議進度及發表意見,增加會議的參與感。

無縫工作體驗

在混合工作模式中,員工會同時在線上和離線環境工作。為了確保無縫工作體驗,管理者可以採取一些措施。首先,除了上文提及的Microsoft Teams 會議室解決方案 ,還應提供雲端儲存空間和協作工具,使員工可以在不同設備之間同步和共享文件。此外,由於主管及員工都不會經常回到辦公室,管理者應考慮引入流程自動化工具,簡化或自動化各種審批流程,以免拖慢工作流程。

網絡資源管理                                                                                                                                               

在混合工作模式下,支援遙距工作環境至關重要。企業需要提供支援多種設備的工作間,包括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以確保員工可以隨時隨地存取雲端檔案及應用服務。此外,管理者亦應該考慮提供穩定的無線網絡連接,例如可添置配備人工智能技術的網絡管理方案,在有需要時加快網速或調高網絡頻寬,以及自動為員工在智能工作間移動時找到最合適的連接熱點,獲得穩定快速的上網體驗。

為慶祝理光(Ricoh)香港成立 60 周年,理光最近剛啟用新的智能工作間,歡迎企業客戶預約參觀。為慶祝理光(Ricoh)香港成立 60 周年,理光最近剛啟用新的智能工作間,歡迎企業客戶預約參觀。

為慶祝理光(Ricoh)香港成立 60 周年,理光最近剛啟用新的智能工作間,新的混合工作空間應用了理光旗下一系列產品及方案,除了可讓員工體驗嶄新混合工作模式,亦歡迎企業客戶預約參觀。詳情請點擊以下連結:

登記理光「智能工作間」導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