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 ID 為企業監控帶來新啟發?

2018年02月07日

post-2328 

早前蘋果推出十周年紀念版本手機 iPhoneX,引進「Face ID」解鎖功能讓用戶無需再以密碼或手機解鎖,直接以人臉辨識取代。這對於一眾營商人士來說,極可能為目前市場應用帶來一場大衝擊,預計未來視像保安無論在個人消費用戶,以至企業層面都會有更多應用投入。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MarketsandMarkets 的報告*1,預計全球人臉辨識的規模不斷上升,其全球市場價值將由今年的 40.5 億美元,到 2020 年提升到 77.6 億,其年度複合增長率達 13.9%,可見這項技術的影響會持續上升。


人臉辨識趨成熟
   為監控行業帶來龐大效益

其中人臉辦識技術,屬視像監控保安方案(Video Surveilliance Solutions、VSS)組成的重要元素之一,上文所述的機構在年初亦發表對此產業方案的展望,認為至 2020 年相關市場份額將達 756 億美元*2,其科技種類更涵蓋傳統的模擬制式產品、IP 鏡頭,以至融合生物認證監控科技。

目前市場上提供 VSS 的廠商,應用範圍十分廣泛,涵蓋包括視頻分析、出入紀錄,以至入侵保安防衛等方案。企業可藉面容識別技術快速及準確地識別指定人士,即使是移動中的目標也能準確辨認。上述系統更可與市場上現有的網絡影像紀錄系統(NVRS)整合,用於包括一般港澳以及中國車牌與車輛辨識之上,以至實現交通流量監察,與結合 RFID科技的自動收費系統,藉以提升物業內停車場管理水平,由於類似系統能以 24x7 全天候方式運作,能夠降低人手成本支出。

化身零售分析平台   藉商業智能提升競爭力

更進一步,VSS 也能化身成為人群動態與行為分析平台,廣泛地應用包括在零售店鋪與大型商場管理等場景上。由客戶臉部辨識藉以引進個人化服務體驗、商場進場人數統計、人潮管理等應用都能照顧到,藉此改善商場或餐廳內,部分服務排隊與輪候時間過長的情況。這平台更可為現有的客戶關係管理(CRM)、企業資源管理(ERP)甚至 POS等平台,收集與提供寶貴大數據資料,藉商業智能分析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

除此之外, VSS 應用範圍也涵蓋管理員工進出與考勤管理,以至門禁及相關辦公室保安系統,結合包括密碼輸入、指紋等生物認證技術,此技術亦能整合與優化企業現存的閉路電視(CCTV)與警報系統,打造全方位進出保安管理平台,大大降低潛在盜竊損失。其實企業要安裝上述系統其實並不困難,市場上有很多方案供應商提供簡易架構方式,更可以協助用戶建立融合雲端架構系統,方便隨時查看影片,管理攝像機與容量紀錄,簡化數據儲存的步驟,具彈性的架構亦能輕易擴展以滿足營運需求。

*1: https://www.marketsandmarkets.com/Market-Reports/facial-recognition-market-995.html

*2: https://www.marketsandmarkets.com/Market-Reports/facial-recognition-market-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