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工作間設計 需照顧不同世代員工需要

2017年09月04日

 

隨著千禧世代逐漸成為職場主力,不少企業因應新職場世代的特質,轉為採用更開放的工作空間設計,對比傳統的封閉式辦公室,雖然少了私人空間卻有效促進員工之間的互動溝通。不過數碼工作間的設計卻不能只追逐最新趨勢,還需注意照顧不同世代員工的需要,而專業顧問意見往往能協助企業找到當中的平衡點。

 

如何提升您工作間的數碼化水平? 立即用5分鐘分析您的工作間!

 

新型工作場所激發新世代創意

吸納專業人才的競爭促使更多企業考慮工作場所中「人」的因素,完善他們的人才吸引策略。而創造開放、自由的工作場所文化,無疑能創造更佳的企業形象和風氣,協助企業吸引新世代人才,在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中保持競爭力和更進一步的發展。去年有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工作環境質素是千禧世代求職時,除了薪酬、福利以外的主要考慮因素。

以中國為例,逾八成的千禧世代認為良好的工作間設計和佈局,會對工作產生積極影響並提升滿意度,而根據這些新世代特質來設計工作間,亦成為很多企業在部署數碼轉型策略時的其中一項計劃。另一方面,國際設施管理協會的統計亦指出,現時約有逾半的美國員工在開放式辦公室工作。

 

想了解更多智能工作間的好處?請瀏覽Ricoh – Digital Workplace

 

工作間設計需照顧不同世代員工需要

然而大趨勢的流行,並非代表開放式辦公室百利而無一害。隨著辦公空間的縮小,噪音和隱私成為了開放式辦公室兩大問題,導致員工難以集中注意力。因此有不少企業提出數碼工作間的概念,期望利用工作空間和科技方案的互相配合,更能平衡和整合公司不同部門、員工的需要,做到更好的溝通和協作,從而簡化工作流程提升生產力。

要建立一個完善的數碼工作間並非易事,專業的顧問意見必不可少,原因在於數碼工作間中無疑會涉及到大量用途各異的科技部署,以及如何透過室內空間的設計讓這些科技方案發揮最大功效,最後則是將工作間內不同區域的方案串聯起來,互相配合發揮作用。

早前有報導指某國際公司的新總部設計引起部分員工不滿拒絕進駐工作,原因在於未能平衡公司不同階層的員工需求。由此可見,即使大型企業在處理工作間設計的問題上亦非萬無一失,數碼工作間的設計無疑需要在 ICT 方面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才能為企業提供最有價值的意見。

 

想知道公司的網絡是否安全? 立即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