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KPI衡量數碼化轉型進度

2018年02月09日
數碼化轉型數碼化轉型

數碼化轉型為不少傳統企業帶來衝擊,資訊科技業諮詢顧問ESG所作的「2017 IT轉型成熟度研究」,訪問全球1,000名不同行業的高級IT管理人員及決策者,當中過半數(71%)認同數碼化轉型對於持續業務競爭力是至關重要。而成功轉型的企業,有96%超越上一年度的營收目標,對比數碼化轉型不成熟的企業高出兩倍。這些企業充分利用IT資源促進產品創新和上市時間、將手動流程和工序自動化,並運用科技賺取利潤,而非加重開支。

香港不論在金融環境、基建、人才等各方面都絕不遜色於其他國家及地區,可是不少傳統企業顧慮繁多,擔心數碼化轉型所涉及的投資和風險,以至實行起來困難重重。

傳統企業往往難以量度每位員工的生產力及工作流程的效率,以致人力資源錯配問題嚴重,員工浪費精神及時間在一些可以利用電腦協助快速完成的工作如: 手寫發票、尋找收據、盤點貨物及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影響業務日常運作,甚至拖累公司業績。其實,實現數碼化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以KPI為標準,來評估數碼化的成效與價值,帶領公司走向轉型之路。市調機構Gartner全球研究主管Peter Sondergaard在2017年10月Gartner Symposium / ITxpo峰會上指出,關鍵續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是評估數碼轉型工作價值的指南。數碼化轉型的目的不外乎開源與節流,亦即是對內與對外兩方面:對內,企業可以藉KPI作為公司策略的依據,協助改善業務流程,評估現時企業使用的技術及工具效用,以及審視人力資源能力。對外,也可藉KPI深入了解市場趨勢、客戶喜好、競爭對手新動向等各方面數據。

Gartner分析師Paul Proctor指出,企業CIO在制定KPI時,可先從兩方面考慮:第一是通過衡量銷售、營銷、運營、供應鏈、產品/服務和客戶服務的目標等,來評估公司對當前業務模式數碼化的進度;第二是評估新的數碼化商業模式所產生的新收入來源,應反映不同於實物資產的增長、收入、市場份額和利潤指標。(*3)

過往,成功實現數碼化轉型的例子很多,星展銀行(DBS)CIO David Gledhill於2017年5月在馬薩諸塞州麻省理工學院舉行的「Sloan CIO」研討會上就討論過數碼化轉型評估的議題,他認為,變革必須由上而下,CEO及領導團隊必須給予完全的理解和支持,讓轉型的過程「快樂」起來,這將有助推動企業文化思維方式的轉變,讓CIO能夠向全體員工灌輸和明確地設定KPI。(*4)

數碼化轉型在企業層面勢在必行,變革的過程必然會遇到困難,如何以正面態度解決問題,才是關鍵。企業不只是要在技術層面上革新,與員工多溝通,給他們灌輸正確思維,才可以讓轉型的過程變得更加「快樂」!

 

閱讀更多網誌

 

*2: 數字化關鍵績效指標:衡量數字化轉型成功的關鍵
https://kknews.cc/finance/2vemozg.html

*3: 福布斯數碼轉型 日瀏覽破6千萬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management/executive/49568

*4: 你的數字轉型成功了嗎?看看頂尖CIO都是怎麼評估的
https://kknews.cc/zh-hk/tech/bojyxn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