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企業缺乏數碼策略,應及早把握先機

2017年10月06日
亞太區企業數碼策略盡佔先機亞太區企業數碼策略盡佔先機

先進電子產品已融入日常生活,現在幾乎人人離不開智能電話和電腦,智能數碼化增加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速度和頻率,對於公司之間的商業交流亦有類似幫助。然而,有調查*1 發現目前全球企業的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情況並不理想,NTT Com Asia CTO文泰來文章*2指出,只有 29% 受訪僱員認為自己公司在改善流程、吸引人才及業務創新等數碼化發展成熟。

先要做好數碼轉型
不少舊式企業或中小型公司對於數碼轉型有顧慮,擔心轉型會增加公司成本開支,以及員工是否能夠適應新系統。但根據Dell Technologies 及 Vanson Bourne2016年所做,關於亞洲數碼轉型的研究報告*顯示,大約只有 66% 的香港企業領袖認為為數碼轉型能促進業務增長。同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有一半受訪資深企業擔心會在未來 3 到 5 年會遭新興企業淘汰,數碼轉型因而成為各大企業迫在眉睫的議題。

實行數碼轉型可以有很多方法,如提升員工效率、吸引顧客、改善營運,以至革新產品服務或改革商業模式。多達 73%*3 受訪企業認同公司內部的數碼轉型尚待改良及普及,只有7% 公司指他們能全面推動數碼轉型。

缺乏資源人才規劃
這些企業未能成功達致的原因,普遍是缺乏管理層構思、規劃及執行數碼轉型計劃;其次是缺乏政府支援政策及ICT基建(如:網絡環境)未能配合;另外,資訊保安威脅、缺乏熟悉數碼技能人才、經濟環境不明朗 ,以至認為毋須急於革新,成為推動公司數碼轉型的「絆腳石」。

其實數碼轉型能大大節省商務往來的時間,公司更可騰出人手及空間開拓有潛力的業務。目前坊間有大量度身訂造的一站式數碼轉型方案,為缺乏規劃及執行力的企業提供全面支援,助他們在數碼化時代保持有利位置,爭取更大的生存空間。此外,數碼轉型要有專業人才配合才能事半功倍。之後我們再詳細探討各種方案的利弊。

 

閱讀更多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