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成本增靈活性 做好雲端部署好處多

2017年12月08日

近年雲端應用已於企業間逐漸普及,IDC分析師指出,隨着雲端服務的普及程度愈來愈高,企業開始大量採用雲端服務,預計到2018年底前,將有85%企業建構多雲端架構模式,60%企業IT工作會在工作間以外的地方完成*1。分析指出,企業採用雲端服務乃大勢所趨,管理層必須了解其功能及好處,與時並進!

 

您做好雲端備份的措施嗎?按此登記30天免費試用Smart Backup Service


擺脫局限 添競爭優勢

事實上,雲端系統的確可以提升資源運用,降低維修和營運成本,同時為傳統文件管理帶來變革。舉例說,企業不同部門每日需要處理各式各樣的文件,在傳閱批改文件過程中,均有機會出現版本混亂、遺失、敏感資料外洩等情況,每日替文件分類歸檔,亦要耗費不菲的時間和人力資源。過往要把紙本文件經電郵傳送給客戶,最少要經過掃描、個人電腦處理、文件上傳等步驟,費時失事。

現在透過雲端平台,員工只要將重要文件上傳,便可以隨時隨地,透過不同裝置存取,擺脫了時間、地域的限制,增強靈活性。另外,同事或客戶亦可即時修正最新版本,有助促進環球團隊及貿易伙伴之間的協作與溝通,無形中為企業增添競爭優勢。

早着先鞭 投放資源更少

現時,雲端服務大致可分為提供基礎設施的IaaS、提供作業平台的PaaS和提供軟件服務的SaaS三大類。早前的雲端服務大多建構在基礎設施上,透過雲端存取或共享網絡伺服器,如亞馬遜的Amazon Web Service(AWS)就是以此起家;其後雲端服務逐漸走向複雜及多樣性方向發展,後來者如微軟的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GCP)等供應商,已發展至集合三大類服務於一身,為企業客戶提供更多選擇*2。

隨着雲端服務競爭日趨白熱化,AWS表示,減價與成本較低的新產品,是該公司業務發展的重點;Microsoft Azure最近亦嘗試壓低價格,積極搶攻市場大餅。可以預見,雲端應用成本將會進一步降低,企業愈早部署雲端方案,未來所投放的資源愈少。


一鍵入雲 提升工作效率

雲端服務的應用已成趨勢,現時已有打印機配合Android作業系統,支援不同的商用雲端服務,意即能夠將掃描後的文件,直接從打印機傳送至雲端平台,讓打印機擁有「一鍵入雲」的功能。加上配合相應的流動應用程式,文件更可隨時在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等裝置上檢視及分享,存取更靈活,大大提升工作間效率。


Ricoh Managed IT Services 助您解決IT疑難,按此預約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