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有助提升競爭力 「無紙化」是簡單切入點

2017年09月04日
無紙化無紙化

現今企業除了講求盈利,更開始著重「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所謂「企業社會責任」,乃指企業自願在商業模式中加入更多符合道義責任的元素,以助社會可持續發展。驟眼看來,屨行企業社會責任是一種「犧牲小我」的舉動,但多種例子顯示,此舉對企業的形象和表現都有正面影響。

港企 CSR 遜歐美 敏感不足隨時令形象受損

客戶對企業的要求愈來愈嚴格,除想獲得優質的服務,更期望企業能夠負起社會責任。有外國公司的調查就顯示,每十個客人就有九個預期企業在盈利的同時,會兼顧社會和環境負責;全球逾八成顧客更表示,在可行的情況下會選用「負責任」的商品。

不過香港企業在該範疇似乎仍有不足,早前香港理工大學編制「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研究恒生指數 50 間成份股公司於社會責任的表現,結果在 100 分為滿分的情況下,獲得平均 41.7 分,較歐美大型企業遜色。

事實上,若企業對社會責任的敏感度不足,隨時可讓形象受損。環保是現今社會炙手可熱的議題。較早前就有食客發現連鎖食肆拒絕客人使用自攜杯,要求他們使用不可循環再用的紙杯,結果遭外界批評不環保以及剝奪客戶選擇權。相反,競爭對手容許客人使用自攜杯之餘,每杯飲品更可獲得折扣。兩者相比之下,前者形象自然遜色不少。

「無紙化」改善形象之餘更可節省營運成本

企業邁向環保除了改善形象,亦可減省成本。通用電器(GE)早於 2004 年推出 Ecomagination 計劃,助企業減少燃料成本和溫室氣體排放。當然,香港大部分都是中小企,規模無法與通用電器比擬,但他們同樣可改善業務流程來減省成本。「無紙化(Paperless)」正是常見的方法。

紙張固然是日常企業運作的重要資源,但同時亦是成本來源之一。據一個咨詢機構的調查,美國企業每年為每員工花了 80 美元於紙張上,再加上紙張文件佔據空間,而且難以被分類和搜索,大大影響營運效率,加重企業行政成本,更遑論背後的環保問題。

要企業即時無紙化根本不切實際,但他們卻可以控制紙張的使用量來減低成本及達到環保效果。現時坊間已有不少方案協助企業設置打印限額,控制每個部門甚至個別員工的打印數量,不失彈性之餘更有助減少用紙和碳粉。

除此之外,透過多功能打印機的掃描功能,員工要安全地分享文件已變得輕而易舉,再不用影印文件大量分發,亦不用擔心紙本文件被不合適的人查閱。

以上種種「無紙化」的方法雖然看似簡單,但已可節省成本和珍貴的自然資源,樹立企業正面的環保形象。「企業社會責任」看似非常複雜,但只要由細節做起,任何企業均能享受箇中好處,達至最終的願景:可持續發展。

 

閱讀更多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