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並非難事?

2017年10月23日
數碼轉型並非難事數碼轉型並非難事

英國電訊(BT)與經濟學人智庫(EIU)《CEO perspectives on business transformation in the digital age》*1研究顯示,全球近4成行政總裁將數碼轉型列為董事局議程之首,反映企業間愈來愈看重「數碼轉型」方針。不論機構大小,數碼化手段均有助把資訊滲透各部門,改善工作流程並節省成本。例如:推行數碼無紙化在節省開支的同時,亦更符合環保原則;零售市場如套用最新 AR/VR 等科技,可讓客戶對產品服務有更好體驗,增加依賴性,從而更輕易做購買決定。

本地企業轉型進程落後
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話題,在IT界已持續談論好幾年,奈何香港企業實行的情況卻較為緩慢。根據《Microsoft亞洲數碼轉型研究》*2指出,香港大多數機構仍處於數碼轉型進程的初期,現時僅有22% 香港企業領袖表示其企業有完整數碼轉型策略,50% 企業領袖稱正為部分業務制定特定數碼轉型計劃;28% 受訪者更直言只得有限的數碼轉型計劃,甚至完全沒有計劃。對很多企業來說,要令完全的數碼轉型深入企業核心,存在一定難度,包括現有軟硬件缺乏靈活性及對公司政策保安感顧慮等,這狀況使數碼轉型於香港企業間推動緩慢。

雲端應用助企業快速應變
面對如此情況,本地企業或可參考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的成功案例,為進行數碼化改革作進一步思考及準備。一直以來,航空公司都被視為最難實行 IT 系統改革的機構之一,原因是它們每年需處理百萬計乘客,系統連接著不同航班行李操作,又隨時要因應突發狀況更改降落機場等。要在這種 24 小時不斷有重要工作的 IT 系統中實踐數碼轉型,不但有機會令航班安排癱瘓,更涉及到安全問題。比如法國巴黎奧利機場(Aéroport de Paris – Orly)兩年前北街發生還在使用近 20 多年前 Windows 3.1 操作系統,系統發生嚴重錯誤,導致飛機暫停起降數個小時*3的尷尬例子。

美國西南航空變革的決心,是其數碼轉型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根據官方說法,在惡劣天氣季度面對航班延誤(Flight Delay)時,系統對應天氣情況為個別搭客的轉機路線及時修正,比以往快 70% 以上。能做到如此顯著改善,關鍵在於該公司投資開發了一套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系統,讓每部分運作成為獨立的 Apps(應用程式)。於不用干預現有系統情況下,直接取代現有獲得資料方式,大大提高資訊流通的完整性及速度;透過雲端中央處理,跨越地理及裝置限制,各部門可隨時透過不同流動裝置進行應變。

智能工作間提升工作效率
企業在數碼轉型的重點,大部分取決於如何活用雲端運算的好處,成為進行數碼轉型的核心,並套用於智能工作間當中。根據上文提及的同一研究顯示,7成受訪的香港企業領袖表示,雲端運算設備有助他們較易實現數碼轉型,逾5 成企業領袖更把雲端運算視為其數碼轉型策略中不可或缺的技術。

透過數碼轉型,構建智能工作間會是香港大小企業提升競爭力的重要策略。而大部分的雲端很多都已有應用程式,例如 Dropbox、Google Drive、One Drive、FlexiCloud等端硬碟,就已經可以隨時套用到大小企業日常文件協作分享,只靠隨身智能裝置便可輕鬆處理。

智能工作間單是文件管理及會議方式,足以大為提升工作效率。例如:以往申請車費需填寫表格再待批核,過程更有機會丟失,但使用雲端管理技術後,在掃描單據一刻已經傳上雲端,大大減低出錯機會。

方案供應商可度身制定策略
市面上有不少雲端設備IT 方案可供企業選擇,部分更提供免費應用程式連接公司的智能裝置,使工作間能真正數碼化之外,亦可善用各項資源,減少人手管理的錯誤。複雜如航空公司都能成功以雲端運算數碼轉型,各行各業借助智能工作間方案供應商的協助,制定出針對業務工作流程,度身訂造出一套完美數碼轉型策略也非難事。

 

閱讀更多網誌

 

*1 調查 Leading from the front: CEO perspectives on business transformation in the digital age 連結:https://www.globalservices.bt.com/uk/en/point-of-view/digital-ceo

*2調查連結:https://news.microsoft.com/zh-hk/2017/03/10/microsoft亞洲數碼轉型研究顯示-66-香港企業領袖認為轉型/

*3 案例連結:http://technews.tw/2015/11/18/windows-31-is-still-alive-and-it-just-killed-a-french-air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