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系統能為企業業務流程帶來的三大好處

2022年03月04日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流程自動化機械人)席捲全球,需求持續增長:根據Gartner發表的研究報告,單在2018年,RPA的全球市場收入已經增長了63%。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流程自動化機械人)席捲全球,需求持續增長:根據Gartner發表的研究報告,單在2018年,RPA的全球市場收入已經增長了63%。

而RPA亦已經迅速滲透在不同企業中,例如銀行業、物流業和零售業等等。企業引入RPA後不但能即時提升生產力,更能享受以下好處:

 

RPA系統自動化好處一:有助企業簡化流程和擴展業務

RPA能取替人手處理日常繁複且耗時的工序,例如協助財務部製作報表、銷售部輸入訂單、市場部分析數據等,因此能大幅減少人手處理的時間,讓員工集中精神於更高層次的工作,如:與客戶交流等工作。

不少傳統公司亦開始投入RPA系統,例如:銀行、保險、電信業務、公共事業,這些行業將部分工序交由RPA處理,從而簡化整個工作流程,更能縮短時間,同時降低出錯率,提升數據質量。

另外,UiPath的研究報告“The Impact of RPA on Employee Experience”指出,RPA能從企業過往的文件中,透過精密的計算,定期為企業創建可量度的分析報告。同時,RPA能透過數據分析市場走勢及客戶需求,方便企業訂立目標和策劃,透過該些資料進一步擴展業務。

 

RPA系統自動化好處二:加快企業數碼化流程

企業數碼化與建立智能工作間可謂息息相關。智能工作間旨在結合人、空間和科技,而RPA能讓企業逐步邁向人工智能,將繁瑣的工序自動化,是企業數碼化轉型的重要一環。

人工智能以及將作業流程自動化的方案是企業未來發展的大方向,故RPA獲視為企業效率和生產力的關鍵驅動因素。原因在於,RPA使工作流程自動化,既能在短時間處理大量指令,亦能減低出錯率,大大減少因錯誤而引致的損失,提升企業生產力之餘,更能保證質量。RPA使作業流程自動化,改變員工的工作模式,企業需思考如何善用這科技協助員工處理工作,加快企業數碼化。

 

RPA系統自動化好處三:為企業節省營運開支和成本

RPA的投資回報率高,更能有效節省企業的成本,原因在於RPA不需要經過長時間訓練,並且不會出現疲勞感,可在設定指令後,長期投入工作。再者,企業可嘗試把資源投放在員工培訓上,讓他們處理更高層次的工作,而不是處理基本數據輸入等重覆性高的工作,更能善用資源和人材。

企業可將基本而重複的作業交給RPA,讓員工專注於更高層次的工作上,例如制定策略、了解客戶需求,做到各司其職。此外,RPA能夠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地工作,減低公司在人力資源方面的壓力,更能減少員工因繁複流程而加班的額外成本,例如核數、計算薪金等。

另一方面,RPA既能高速、準確地完成大量指令,大大減少因人為錯誤而造成的損失。RPA在符合行內標準的前題下,同時減少監控成本,能讓企業數據保持在合規格的範圍內,輕鬆面對政府隨時收緊相關行業標準的問題。

 

引入RPA已成為全球企業的大勢所趨,越早投入RPA,能讓企業越早享受RPA帶來的好處,加快企業發展的步伐。

瀏覽更多RPA以及其他簡化業務流程系統的資料:https://www.ricoh.com.hk/services/workflow-automation
聯繫我們,了解更多有關RPA的資訊:https://www.ricoh.com.hk/contact-us

參考資料:
-https://www.gartner.com/en/newsroom/press-releases/2019-06-24-gartner-says-worldwide-robotic-process-automation-sof

 

閱讀更多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