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企業如何應用混合工作模式

七月 12, 2022
4 分鐘 閱讀時間
Empty boardroom
Business person smiling whilst working on laptop with wireless headset.
分享

當疫情席捲全球時,為配合危機時期的業務需要,企業初時採取彈性工作安排,其後逐步變成提供在家工作和遙距工作的選項,有時安排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隨著這樣的安排成為常態,員工對靈活工作安排的期望,最終衍生出我們當下所見的可塑造工作未來的「混合工作模式」。

混合工作模式的特點之一在於靈活性 — 為員工在辦公室和在家工作或遙距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或作出適當協調,便是確保順利過渡的合適方案。但首先要澄清這幾個關鍵詞語的區別:遙距工作與在家工作,以及這個安排為何重要。

遙距工作與在家工作:有何區別?為何重要?

Remote Work vs Working from Home banner
許多人可能會說:「這不是一樣的嗎?」。雖然「在家工作」和「遙距工作」這兩個詞語可互換使用,但兩者之間存在明顯區別。

我們會探討遙距工作和在家工作之間的區別,為何企業應轉變暫時在家工作的思維, 將在家工作和遙距工作視為長期解決方案。我們亦會分析這個安排為何對企業非常重要。

不過,我們先簡單說明在家工作和遙距工作之間的區別。
  在家工作 遙距工作
描述 
描述  任何在實體辦公室以外的地點但只限在家中工作的員工。 員工可在任何地點 — 在家、咖啡廳、汽車旅館客房或其他國家遙距工作。
工作環境
工作環境 採光良好的工作間,配備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辦公椅、辦公桌、電腦和暢順的網絡連接。 遙距工作人員通常須建立自己的工作環境,並能夠在當中高效地工作。
適應性 
適應性  由於員工的正常工作習慣和節奏發生重大變化,因此需要時間調整。部分企業亦會讓員工根據需要靈活地選擇在家工作的日數。 遙距工作的員工通常需具備特定的能力、技能並需要相關的資源,讓他們不論身處何地都能工作。他們需具備適應能力、主動溝通、自律和具備出色的時間管理能力。
工作間配置 
工作間配置                                            員工擁有實用的工作間,讓他們暢通無阻地執行日常任務,與其他團隊成員有效溝通。 遙距工作的自由度和靈活性更高 — 但這亦意味著他們不一定擁有安全的工作空間、辦公桌和安全可靠的網絡連接。員工需要自行確保有關保障。
主要優勢
主要優勢                    許多企業為員工提供在家工作的選擇,賦予員工更大的自由度和靈活性,以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提高生產力,並在滿足個人需要的工作環境中發揮最佳表現。 員工可自由建立工作環境,建立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生活方式。

為甚麼要轉向長期「在家工作」或「遙距工作」的思維?

研究顯示,工作時間和地點的靈活性對於企業迎合千禧一代人才方面越來越重要。在家工作或遙距工作的機會可促進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提高生產力、忠誠度及工作滿足感。

根據研究,在家工作或遙距工作可提高員工生產力的原因包括:

Callout blue
68%
干擾更少
Callout blue
68%
安靜的工作環境
Callout blue
66%
更舒適的工作場所
Callout blue
63%
更多的專注時間

為何「在家工作」或「遙距工作」模式對公司非常重要?

Gartner的研究顯示,在後疫情階段,48%的員工至少在一段時間內需要遙距工作,而先前則為30%。

對於希望擴大(或縮減)業務規模的公司而言,僱用遙距工作人員具有很大的潛力 — 同時可減省管理費用和辦公成本。公司為員工提供遙距工作選擇,可在僱用人員方面擁有更多可能性 — 因為公司物色能幹的員工不會因地理位置受到限制。這也意味著企業未來將更加靈活並擁有更可持續的架構 — 在下一次危機來臨時可盡量減低成本或減小挫折。


未來工作趨勢將會是混合模式

Busines meeting in office with glass panel windows

混合工作模式將繼續存在。企業應將注意力集中在靈活的員工體驗,同時以數碼方式提升辦公協作空間,滿足混合工作模式下員工與企業辦公溝通的需求。

通過理光解決方案,塑造未來的工作模式

如果您已準備踏出下一步,欣然接納以人為本的混合工作環境,理光可為您過渡至混合模式提供支援。我們創新的混合式工作間解決方案,可讓您的機構盡量暢順地轉換模式,幫助您與員工保持聯絡,不論他們身處何地。<聯絡我們> 一起討論當下理光帶給您的公司的可能性。

聯絡我們的顧問,了解理光如何助您構建混合式工作間。


Ricoh Logo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的顧問,了解理光如何助您構建混合式工作間。

聯絡我們

推薦資源

文章

推廣混合辦公新文化 RICOH助企業可持續成長

理光(香港)推出了 Ricoh Spaces,將科技融入日常辦公,推廣混合辦公新文化 ,並推動企業持續成長。

5 people in a meeting and one virtually presumably via hybrid workplace
文章

七個方法滿足員工對混合式工作間的期望

隨著疫情推動工作模式轉變,員工越來越偏好遙距工作或混合式工作間。

A person working remotely through a digital workplace platform
文章

企業如何應用混合工作模式

當疫情席捲全球時,為配合危機期間的業務需要,企業初時採取彈性工作安排……

Rail station interior being built
個案分享

Railtrain

Railtrain自2003年起專門為澳洲各地的營運商提供鐵路建設、維修保養及培訓服務。

easyJet plane
個案分享

易捷航空與Ricoh攜手合作,開啟未來的工作模式

易捷航空尋求實施工作間轉變計劃的方案。閱讀個案分享,了解其如何與Ricoh合作,開啟未來的工作模式。

Business meeting with 5 people in meeting room
個案分享

CBI與Ricoh合作,以建立最先進的高生產力工作間

了解CBI如何使用Ricoh的創新數碼工具,實現現代化工作間的轉型並提升工作間效率。閱讀個案分享。

Business man thinking
個案分享

VISMA | RAET:線上工作場所預訂及管理

Visma | Raet為大幅改造辦公室,向RICOH Spaces尋求解決方案,以推動數碼工作間轉型。閱讀個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