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七個方法滿足員工對混合式工作間的期望

七月 12, 2022
4 分鐘 閱讀時間
Empty home office
Concept of PDF booklet
分享

新環境有新重點。隨著疫情推動工作模式轉變,員工越來越偏好遙距工作或混合式工作間。然而,由於可能需要長期採用混合工作模式,企業需要解決員工在辦公室或遙距工作過程中可能面臨的特殊挑戰,並確保員工能夠在兩種工作模式間順暢切換。

以下七個方法可助您重塑辦公文化與領導力,構建可持續的混合式工作間,滿足員工及未來人才的期望。
  1. 為混合工作模式的員工優先安排靈活工作常規

    疫情讓我們改革工作場所,而就混合式工作間而言,優先安排靈活工作常規是辦公文化的要點。為此,領導層需要:

    Trust

    表明信任員工,並以身作則遙距工作

    78%的員工表示遙距工作時可保持同等(或增加)生產力

    Metrics

    優先採用成功的指標,而非衡量員工在辦公室的時間

    micro manage

    避免微觀管理

    31%的員工表示虛擬管理令他們受到更多監察

    Team

    建立新的團隊架構及流程以促進協作

    Break

    鼓勵員工於遙距工作時小休

    澳洲廣播公司研究發現,僅26%的員工獲公司鼓勵在工作日小休

    自主與信任對激勵混合工作模式的員工盡量提高生產力必不可少。在實際工作中,這可能意味著使用適用於手機的應用程式,不僅是電郵及日曆,還包括設計適用於手機的關鍵業務應用程式。

  2. 投資於現代工具及基礎設施,提升員工的能力

    優化混合式工作間需要投入資源,支持虛擬協作,以便安排計劃及確保安全。員工已適應遙距技術,期望僱主也是如此,並率先採用以使用者為本的技術。別以為在現場工作的技術人員能夠隨時妥善進行遙距工作,他們可能還需要不同的硬件設備、應用程式及技術政策,才能順利工作。

    考慮員工在手機和手提電腦以外的技術需求。若員工參與虛擬會議,他們的網絡連接是否安全,能否勝任有關工作?攝像鏡頭如何?聲音質素是否良好?網上溝通難以盡善盡美,但從業務角度而言,有必要為員工提供所需的工具:84%的員工5都在物色更好的數碼工具。

  3. 為資訊科技部門主管培養新思維

    資訊科技部門的決定向來與使用者的需求不甚相合。我們都可以理解員工可能需要在指定的軟件及應用程式上工作,以符合關鍵要求,但別讓政策太過死板,以致忽略新的工具。問問員工甚麼工具好用。若他們使用新工具,不妨加以傾聽、學習,了解他們希望彌補的是哪方面的能力。

    強迫資訊科技部門制定、使用和實行過時的政策會造成員工分歧。可以將資訊科技團隊重新定為客服中心,客戶便是您的員工。若您不確定何種技術能協助員工在家中辦公室、廚房枱面或咖啡廳辦公,不妨問問他們的意見。建立有實質影響的表達意見途徑可讓員工感到自己的聲音獲得聆聽,保持暢順工作。

  4. 提供流動性而不損數據安全

    隨著工作與生活的界限變得模糊,允許員工使用個人通訊設備,或將公司硬件全面配置成供個人使用的設備,確實可以提供彈性,也顯示對員工的信任,但難題在於保障數據安全。有關混合或遙距工作的主要問題在於允許員工隨時隨地透過多個網絡和設備連接互聯網,會增加網絡安全風險。

    要解決這個難題,可以安排資訊科技團隊為員工提供保安及軟件培訓,以保護他們的設備及資料。這可能需要您與資訊科技團隊進行艱難的溝通,但終端保安不可小覷。向他們展示提升家庭設備保安是一個良好的改變。

  5. 因數據外洩造成的虧損預計<於2024年超過5萬億美元。 
  6. 注重健康與安全,尤其是心理健康

    研究顯示,健康與安全是員工最關注的五大問題之一,86%的員工已在計劃提升工作場所的安全性1 。無論您從事何種業務,保障員工和客戶安全的健康與安全政策和流程都是必須的。這不單是指工作場所的安全、清潔和健康,無論員工在何處工作,您都有責任確保其健康與安全。

    我們已談及衞生與健康,但仍有一個不顯眼的問題可能會對員工造成影響,那就是心理健康。與遙距工作有關的兩大煩惱是無法將工作與生活劃清界限,另外是孤獨感。每個人對心理健康支援的需求可能各不相同。

    有人可能需要靈活安排,以便照顧家中的幼童或長輩,有人則需要參與員工輔導計劃,獲取免費、保密的諮詢和支援服務。若您的企業能夠進一步支持員工的全人發展,而非單純監視他們的生產力或缺勤情況,您便能更進一步保障員工的福祉,確保他們忠誠。

  7. 拉近實體與數碼體驗的差距

    在混合工作模式中,無論團隊如何協調在辦公室上班的時間,總難免會有人需要遙距工作。遙距工作的同事無法同等參與,並可能減少互動,尤其是創意工作人員常用白板及顯示屏等協作工具,這可能會令遙距工作的同事感到沮喪。可以設法加強溝通,讓遙距工作的員工更有參與感。

    拉近這種差距的方法之一是整合實體空間,配備易於使用的科技設備,例如讓個人設備接入會議,以及配備室內技術。為營造更順暢及包容的混合協作體驗,可以提供使用一系列室內工具的解決方案,如麥克風、揚聲器、易於移動的白板以及在辦公室內架設不同尺寸的屏幕等,讓會議室內的人看見遙距的員工、聽到他們的聲音。科技設備在後台順暢運作,可讓您專注於員工本身以及使用者的體驗。

  8. 7 Ways to Meet Employee Expectations

  9. 改變有關培訓和技能發展的想法

    在管理變動及確保遙距工作的生產力之餘,也不能忽略技能提升及職業發展

    別認為技能提升只是為了讓員工勝任新的工作,在當前充滿競爭的環境下,誰都無法亦不應期望留住所有員工。只要著重令日常工作更輕鬆,便能留住最佳的員工。

讓我們助您構建更理想的混合式工作間。

Ricoh Logo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的顧問,了解理光如何助您構建混合式工作間。

聯絡我們

推薦資源

文章

推廣混合辦公新文化 RICOH助企業可持續成長

理光(香港)推出了 Ricoh Spaces,將科技融入日常辦公,推廣混合辦公新文化 ,並推動企業持續成長。

5 people in a meeting and one virtually presumably via hybrid workplace
文章

七個方法滿足員工對混合式工作間的期望

隨著疫情推動工作模式轉變,員工越來越偏好遙距工作或混合式工作間。

A person working remotely through a digital workplace platform
文章

企業如何應用混合工作模式

當疫情席捲全球時,為配合危機期間的業務需要,企業初時採取彈性工作安排……

Rail station interior being built
個案分享

Railtrain

Railtrain自2003年起專門為澳洲各地的營運商提供鐵路建設、維修保養及培訓服務。

easyJet plane
個案分享

易捷航空與Ricoh攜手合作,開啟未來的工作模式

易捷航空尋求實施工作間轉變計劃的方案。閱讀個案分享,了解其如何與Ricoh合作,開啟未來的工作模式。

Business meeting with 5 people in meeting room
個案分享

CBI與Ricoh合作,以建立最先進的高生產力工作間

了解CBI如何使用Ricoh的創新數碼工具,實現現代化工作間的轉型並提升工作間效率。閱讀個案分享。

Business man thinking
個案分享

VISMA | RAET:線上工作場所預訂及管理

Visma | Raet為大幅改造辦公室,向RICOH Spaces尋求解決方案,以推動數碼工作間轉型。閱讀個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