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電子商貿銷售增長 增加貨運需求 顛覆物流業自動化趨勢

2020年12月09日
自動化文件管理系統(DMS)可讓物流公司在處理文件時減少人為錯誤,簡化工作流程,同時更可縮短貨物交付及收款時間,提升客戶體驗及資金的流動性。 

自動化文件管理系統(DMS)可讓物流公司在處理文件時減少人為錯誤,簡化工作流程,同時更可縮短貨物交付及收款時間,提升客戶體驗及資金的流動性。

在新冠疫情下,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疫情關係,很多人減少外出,並增加了網上消費,物流業在疫情下的營業額反而錄得上升。由於物流業要應付服務需求的上升,同時亦要加強遙距工作(Remote-Working)的安排,以保障員工的安全,業界對流程自動化(Workflow Automation)的需求及諮詢均有所上升。

 

文件管理系統(DMS)在物流業的興起 電子簽名加強認證安全

以往大部分物流公司在處理文件,如提貨單及送貨單等,從入單到確認收貨單等工序,都依賴大量的人手工作,拖慢了會計部發單收費的過程。近年來,很多公司選用自動化文件管理系統 (DMS),把單據掃瞄到系統上,並利用光學辨識﹝OCR﹞技術,自動擷取文件上的資料並輸入系統,IDC一項研究指出,未有採用DMS系統的企業,其員工每年約有兩成生產力都會浪費在找尋、複印或整理文件上。另外,DMS系統通常提供簡單自動流程工序,員工及上司可以在系統上作出核對(Verification)及批核(Approval)的程序,如需要較嚴謹的審核,更可利用擁有身份認證功能的電子簽名(eSignature)技術。

 

未有採用DMS系統的企業,其員工每年約有兩成生產力都會浪費在找尋、複印或整理文件上。

 

 

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PA)更全面地加強流程自己化工程

為進一步加強流程自動化的效率,除上述的DMS文件流程工程外,我們可以於自動化工程中加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機械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元素,例如利用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PA)令系統自我學習不同格式的文件,讓「機械人」明白文件上的重要資料,包括訂單編號、貨款、數量、價錢等意義,加強系統的準確度及減省所需時間,如當一間公司面對過千客戶,過去要花大量時間處理由不同公司發出的新訂單時,RPA可快速處理文件,於短時間準確地處理好收貨、發貨、確認收貨及收款等的程序。Deloitte一份針對RPA的問卷調查顯示,受訪企業對導入RPA的回應均非常正面,如分別提升執行作業準確度達90%及生產力約86%,同時更減少近59%開支,突顯出搭配RPA的DMS文件系統可大大加強工作效率。

 

解決過往物流業貨期資料不準、查詢不獲回覆等老問題

在物流運輸方面,很多時客戶會擔心貨期不準確,特別是在傳統旺季或疫情下,運送延誤不單會影響商譽,還引致賠償。過往物流公司大多依賴員工以手動方式查詢及更新送貨日期及費用,以及檢查貨物實時位置等資料,再回應客戶的查詢,過程非常耗時。在自動化流程機械人的協助下,所需資料將可由機械人收集,自動更新系統,方便調動送貨人手;而機械人更可24小時全天候工作,應付不同時區的物流追蹤,一旦發現貨物在其中一個環節出現問題,也能第一時間通知員工跟進,達到交付期準、回應迅速的服務承諾,自然能提升客戶的服務體驗。

 

 
自動化流程機械人可24小時全天候工作,應付不同時區的物流追蹤。

大勢所趨及早轉型 以維持競爭力

在自動化流程機械人的協助下,物流公司不單可騰出人手處理電腦無法處理的重要工作,同時更可縮短貨物交付及收款時間,提升客戶體驗及資金的流動性。事實上,自動化流程機械人還可應用於不同行業,關鍵在於企業決策者是否肯主動掌握,而缺乏這種危機意識,正正便是最大的危機。市場調查公司Gartner早前已發表報告指出自動化流程機械人是2018年增長得最快的商用軟件服務,而在今年9月發表的報告亦預期2021年全球相關服務的收入將達18億美元,較2020年大增19.5%,代表各企業正爭相引入這項新技術,避免在同業之間失去競爭力。面對著這股洪流,企業決策者不能再默默扮演聽眾,應及早掌握這條致勝金鑰,成為業界的KOL!

如欲了解所屬行業採用自動化流程機械人可帶來的優勢,請即聯絡Ricoh專業團隊,掌握更多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