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業效益由辦公室佈局起步

2019年12月02日

 

踏入 5G 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新時代,數碼轉型影響著日常生活與辦公的每個細節。Global Digital Workplace Market 預計全球企業在數碼工作間的支出[1],會由 2017 年的 122.5 億美元,增加至 2026 年的 488.9 億美元,期間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高達 18.89%。

 

另一方面,根據市場分析機構 Gartner 估計,在 2020 年全球會有多達 200 億項物聯網終端裝置出現[2],由簡單的智能手機,以至互動白板等設備,將會在企業廣泛地應用,可見物聯網科技對於加強團隊協作與營運效能提升,已起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在新興科技崛起的背後,卻出現管理與成本開支急升的問題。

 

辦公室不只是普通工作場所,企業如何在「Workspace IoT」新形勢中把握發展優勢,是值得管理層探討的問題。

 

探討如何著手規劃智能工作間

 

MWS外判服務
科技應用絕對不是純開支,也非洪水猛獸。企業若能好好把握數碼轉型的機遇, 選用適合公司的設備和技術,就能取得理想回報,其中可以考慮採用智能辦公室託管(MWS,Managed Workplace Services)的相關服務。MWS近年已成為重要的外判服務,協助企業提升效益,同時加強專業形象以減少人才流失。

 

透過智能辦公室託管服務組建智能辦公室

 

智能互動白板提升協作
作為環球企業關注的新興管理方向,MWS 的主要元素包括雲端科技、自動化,與一系列以支援員工為重心的科技項目。藉多項智能裝置應用,提升團隊合作,增加工作投入程度,例如「智能互動白板」(IWB Lively),其融入多個 Office 365 的協作工具,方便員工匯報和分享資訊,亦能透過簡單易用的觸碰式屏幕,加強同事間交流。MWS 在實際運作上有助善用企業資源,同時提升效率形象,例如:公司可藉智能裝置管理(Smart Device Management),引進數碼化設施管理工具,以同一應用程式管理如:燈光和冷氣機等工作間裝置,並透過系統數據分析使用模式,以優化內部辦公室資源用量;在對外運作方向,管理層也可藉智能訪客系統幫助,設立平板電腦等智能設備,簡化訪客登記手續,提升服務體驗與建立企業專業形象。而且,MWS 的服務供應商會從裝修與設計出發,以物聯網模組打通辦公室不同範圍,為企業數碼轉型提供專業意見。

 

 

如何以智能裝置革新工作模式?

 

企業供應商合作達雙贏
世上並沒有通用的 MWS 架設方式,企業需與服務供應商緊密合作,參考本身業務與員工日常的活動模式,再建立最佳實踐方案以達至雙贏。目前市場上有月費託管服務計劃,有助企業管理營運成本,就以理光香港為例,該公司一直致力為本地企業,建立智能代工作間以回應數碼轉型的挑戰,早前理光歐洲的營運團隊,也在 Gartner 公布的 2019 年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分析報告[3]中,被評為其中一間同時具備發展遠見與能力的 MWS 市場參與者,持續為企業建立嶄新管理思維。

 

立即聯絡我們,了解更多MWS能為您帶來的好處:https://www.ricoh.com.hk/contact-us
參加免費Ricoh「智能工作間」導賞團,親身體驗數碼化工作間

 

[1] https://marketsgazette.com/2019/10/08/global-digital-workplace-market-industry-analysis-and-forecast-2018-2026/
[2] https://www.gartner.com/imagesrv/books/iot/iotEbook_digital.pdf, Page2
[3] https://www.ricoh-europe.com/business-services/all-services/it-services/gartner-repor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