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發大辭職潮 智能工作間滿足混合式工作條件更易招攬人才

2022年05月05日
混合工作模式企業必須盡快轉型成一個適合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ing-friendly)的工作環境。

 

新冠疫情轉眼踏入第三年,期間改變了許多市民對生活的看法,例如打工仔更加重視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對工作環境更有要求等。多份調查報告均指出,這種心態上的轉變於全球引爆了「大辭職」(The Great Resignation)潮,所以企業管理者不應再坐以待斃,誤以為疫情後所有員工會按要求乖乖返回辦公室工作,而是必須盡快轉型成一個適合混合工作模式(hybrid working-friendly)的工作環境,同時運用新科技打造出智能工作間,才能為企業留住人才,同時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

    辦公室設計策略  適應混合工作大趨勢

  1. 疫後重回辦公室 勞資雙方存分歧
  2. 提供混合工作模式職缺更搶手 管理者須克服三大難題
  3. 專業智能工作間規劃 多方面提升企業競爭力贏取員工歡心
 

 

疫後重回辦公室 勞資雙方存分歧

隨著變種新冠病毒的病徵漸趨輕微,加上全球多國的疫苗接種率達標,各地政府開始相繼撤回各種防疫措施,日常生活看似逐漸重拾正軌。Microsoft 早前一份調查便顯示,約 50% 企業管理者計劃在未來一年終止遙距工作(remote work)或混合工作(hybrid work)模式,要求員工像從前一樣回到辦公室工作。不過,另一份由工資管理服務供應商 ADP 發表的報告卻顯示,有 2/3 受訪員工表示如被迫強行回到辦公室工作,將考慮辭職或轉工。雙方心態上的落差,可以從其中一個受訪者的回答中理解:「我們已不再是2020年那個會上班工作的人」。

 

 

 

提供混合工作模式職缺更搶手 管理者須克服三大難題

辦公新常態部分員工認為自己的生產力在新模式下有所提升,因此寧可轉換工作。
 

事實上,兩年疫情改變了不少打工仔的想法,持續的遙距工作或混合工作模式,讓他們明白到「辦公新常態」的可行性,部分員工更認為自己的生產力在新模式下有所提升,因此寧可轉換工作,也不願回復傳統作業模式。Microsoft調查報告中便提到,職場社交平台 LinkedIn 的招聘廣告數據亦反映出這種實況,有提供混合工作或遙距工作模式的職位空缺,由 2020 年約 1.5%,大幅飊升至現時的 14%,而且相關職缺的點閱率更較其他高近 3 倍。由此可見,企業要留住或招攬人才,引入遙距或混合工作模式已屬必然之舉;而要成功轉型,傳統辦公室必須克服三大難題。

 

無法掌握上班時機                                                                                                                                                                    

 

調查報告顯示,員工在混合工作模式下無法掌握回辦公室的時機。現時員工回公司工作,主要原因之一是線上會議始終有一定限制,未必及得上面對面跟同事交換意見。不過,員工卻無法掌握其他同事的實際上班時間,以及公司會議室及其他設施是否已被預約。如回到公司才發現上述情況,容易令員工產生負面情緒。

傳統辦公室設計浪費空間                                              

混合工作模式允許員工靈活上班,傳統一人一枱的工作間規劃便顯得不合時宜,擠迫的椅桌編排與疏落的出席率,不單會影響員工上班心情及空間運用效率,亦無法有效控制各種辦公室設備如電燈、冷氣的能源消耗。

線上會議難用妨礙溝通               

線上會議是推行混合工作模式的必備工具,不過,調查發現有部分員工感到公司所採用的線上會議工具設計不良,大大減低了他們的參與感,甚至有員工表示無法有效發表意見,出現溝通困難。

 

 

專業智能工作間規劃 多方面提升企業競爭力贏取員工歡心 

智能工作間企業通過引入智能工作間,不僅可真正滿足混合工作模式的要求,迎合長遠的營運需要,同時更能提升員工的生產力等。
要解決以上問題,企業管理者必須將現有辦公室改造成為「混合式工作間」,結合先進的軟硬件技術,才能在滿足員工之餘,真正發揮出混合工作模式的優勢。
 
企業通過引入智能工作間,不僅可真正滿足混合工作模式的要求,迎合長遠的營運需要,同時更能提升員工的生產力、辦公室使用效率,以及節省不必要的開支,從多方面增加企業的競爭力。
  

 

大數據(Big Data)分析                                                                                        

 可掌握各部門員工的實際上班需要, 從而規劃出明確的上班安排。員工有了實際的工作日程,便能提升在工時內完成工作的機會,減少加班的需要。
智能工作間規劃  通過大數據分析,企業管理者可善用辦公室每個空間,例如騰出空間營造一個舒適及開揚的工作環境、加入更多協作空間及福利設施,增加員工回公司工作的誘因。
 高效能源管控  

企業可按需要將辦公室劃分為不同功能區域,將上班工作員工控制在同一區域工作,有效減少能源消耗,達到現時企業講求的環境、社會責任及公司管治(ESG)目標。

 

智能設施管理

 配合智能設施管理系統,讓員工更容易在線上預約使用工作枱、會議室等辦公室設施,減少員工白跑一趟的風險。
智能會議艙  混合工作模式必然增加開會需求,智能會議艙可讓企業在有限空間下設立多個小型會議室,而且可按需要靈活搬移。智能會議艙內更可加入線上會議工具,讓身處不同地方的員工都能暢順溝通。
多功能線上會議工具                                         引入合適的線上會議工具,讓員工可攜帶自己的電腦設備(BYOD),一鍵輕鬆加入會議。線上會議工具必須能夠整合其他辦公室應用軟件,例如配合互動電子白板,員工便能更容易掌握會議進度及發表意見,增加會議的參與感。
 

智能訪客管理

 

讓訪客於網上預先辦妥到訪登記手續,並由系統自動將到訪時間、會面地點發送給訪客,不單可減少員工工作量,配合智能門禁系統(Access Control System),更可限制訪客進入公司的區域,讓員工能安心上班。

企業通過引入智能工作間,不僅可真正滿足混合工作模式的要求,迎合長遠的營運需要,同時更能提升員工的生產力、辦公室使用效率,以及節省不必要的開支,從多方面增加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