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革新工作模式 重拾員工幸福感

2018年09月20日

 

在近日人氣大熱的韓劇《金秘書為何那樣》中,主角金微笑就是因為當了秘書太久,沒法結交男朋友而選擇離職,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當然,這只是電視劇常見的情節賣點, 但現實職場中仍不乏經常埋怨因OT而令私人時間減少、難以獲得幸福感的員工;長遠而言,他們難以積極投入工作,僱主不妨考慮革新工作模式,藉此提升企業的生產力。

 

現實職場女性的幸福感如何?據今年「香港女性幸福指數」[1] 指出,本港女性自評幸福指數的平均分為5.8分 (10分為滿分),創過去3年新低。雖然「事業」首次打進受訪女性幸福要素的三甲,但仍居於「財富」及「愛情」之下,她們普遍對工作狀況、財務狀況及個人成就都感到不滿意。另一份來自人力資源顧問公司Randstad的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趨勢報告[2] 指出,91%香港受訪者希望可以自己決定何時、何地及如何完成工作,可見彈性工作時間是他們重拾生活幸福感的出路。

 

提升員工幸福感   塑企業形象

對僱主而言,革新工作間能加強員工與員工之間的「連繫」(Connectivity)、「訊息傳遞」(Communication) 及「協作」(Collaboration),從而促進彈性工作模式,建立工作與生活平衡 (Work Life Balance) 的工作文化,不僅可挽回他們想追求的生活幸福感,而且也有助改善員工的凝聚力,加強工作士氣。當企業減低人才流失時,自然能保持生產力,一方面能節省招聘成本,同時塑造出穩健的企業形象。

 

如何提升您工作間的數碼化水平? 立即用5分鐘分析您的工作間!

 

招革新智能工作間

革新工作間應如何著手呢?企業可考慮從以下3招著手:

 

物色專業顧問團隊,檢視工作間現況

先了解員工對科技協作通訊科技的認識及對智能工作間的期望,然後透過革新工作間,逐步改變他們的工作模式,例如不用他們呆板地坐在固定的辦公桌工作,增加同事之間工作上的凝聚力,讓他們最終能夠在高效及彈性的協作環境下工作,改善生產力。


按此登記 Ricoh Smart Backup Service 30天免費試用

 

建立活動為本的工作間

採用以活動為本的模式,讓員工可因應工作需要靈活地切換工作間的地點,讓跨部門員工之間可就工作項目集中討論;而透過智能工作間的具有彈性的工作和會議空間,讓團隊可隨時就地建立Huddle Room進行brainstorming, 能充分善用工作空間,提升工作間的租金成本效益。

 

採用靈活的會議協作工具

透過利用靈活的會議工具,例如互動電子白板 (IWB)及統一通訊系統 (UCS),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brainstorm或與客戶跟進項目進度,而且使用簡單容易,不論哪一世代的員工,都能迅速適應,而且有助加快項目的進度,讓他們準時下班,騰出更多私人時間。

 

透過智能工作間靈活而高效的協作模式,員工之間的凝聚力得以加強,並能專注發揮工作表現,自然可建立「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工作方式,讓他們重拾幸福感之餘,也有助公司提升生產力。

想了解更多智能工作間的好處?請瀏覽Ricoh – Digital Workplace

 

資料來源:

[1]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0306/19949099

[2] https://www.hk01.com/職場/214147/work-life-balance-返工-坐office-9成港打工仔想靈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