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d IT Services to allow enterprises to concentrate on business development

30 May 2018
代管服務與數碼轉型代管服務與數碼轉型

根據 NTT Communications 早前發佈的調查結果,受訪的企業內部 IT 管理的三大主要挑戰包括:數據安全(59%)、吸引並保留適合人才(51%),以及員工 IT 技能不足(50%)。該項問卷亦發現,有九成亞洲企業希望藉着尋求管理式服務去解決資訊科技所帶來的挑戰。

在市場上,管理式服務並不是新興項目,在亞太區更是增長迅速,MarketsandMarkets 估計,其市場規模會由目前 280.3 億美元大大增加至 2021 年的 640.1 億美元,升幅高達 1.2 倍。

 

缺乏專屬 IT 管理人才

上文提及的調查結果絕非紙上談兵,而是本地企業日常營運的寫照。舉例說,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早前曾指出,惡意軟件事故去年激增 79%,目前本地資訊科技從業員雖然多達 8 萬人,但只有 800 名是專職保安事宜,而一般中小企業亦缺乏專屬 IT 管理人才,無論是保留相關員工,或提升現有人才的技術水平,其實都存在難題。


數據安全事故備受關注

假如未能正視數據安全而造成的業務損失與構成的法律責任,有機會令到企業形象受到影響,客戶關係亦未能維持。早前本地多次發生企業數據庫資料被盜取的事件,其中一間擁有超過數百萬名用戶的網絡服務供應商也身受其害。可惜,本地企業運作資源有限,往往欠缺足夠的人手與科技知識去保護與管理包括硬件和軟件在內的 IT 資源。假如要在市場上聘請全職專業人士去管理公司內部系統,大部分情況都不會合乎成本效益。

 

三分之二企業考慮科技代管

引入科技代管的思維,能幫助企業處理上述風險問題。在上文提及的調查指出,有接近三分之二受訪本地企業有考慮與管理式服務供應商合作,以簡化科技平台的管理。市場上有眾多資訊代管服務計劃,就以理光提供的服務 R-PASS 為例,便能夠為企業內所有伺服器與工作站提供自動化遙控監控與維修保養服務,假如不幸遇上突發問題時,系統可以即時監察及作出支援。

另外,透過固定與主動的保養,企業也可預先發現問題所在,迅速回應,可遙距診斷及修復突發問題,更可選用防毒及防濫發電郵保護,避免影響業務運作。由於毋須額外增加資訊科技員工人手,以及支付昂貴的顧問費用,讓管理層可繼續以現有成本架構專心發展自身的業務,相信採用科技代管的企業在未來會越來越多,成效更佳。

 

閱讀更多網誌

 

資料來源:
http://www.nttcominsight.com/asiams-survey/
https://www.hkcert.org/my_url/zh/articles/180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