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s gain talents by technology

02 May 2018

數碼化招聘及科技改善流程 

企業爭奪人才戰愈趨激烈,作為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的主管,究竟要採用甚麼招聘策略,方可以吸引具實力的年輕人加盟?早前國際人才招聘顧問公司Randstad訪問了超過2,000名來自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求職者*1,發現企業在招聘的過程中,假如在面試結束後4周內沒有作出決定,有89% 的求職者會拒絕接受這份工作。由此可見,善用科技改善流程,必然是致勝之道。高效率的招聘流程對求職者十分重要,假如招聘流程被拖慢,會令求職者對準僱主產生負面印象。


數碼化招聘
  加快履新程序

其實,要簡化人力資源管理,加速招聘流程,並非難事。現時市場上有很多科技服務供應商為企業提供自動化業務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方案來加強管理效率,更可藉此實現數碼化招聘過程,加速員工履新程序。採用BPM能減少人為錯誤及避免文件遺失之餘,更可確保不違反法規,包括以統一平台管理所有履歷、職位描述、職位申請、僱傭合約、保險文件與推薦信的資料。人力資源機構Robert Half在今年年中發表的調查報告*2發現,香港企業的財務總監與主管級人員也非常認同,職場自動化有助提升企業的決策與生產力,更可讓員工有時間從事更多增值工作,而在上述科技平台的協助下,就連製作 I.R.56 稅局報稅檔案,以至員工工作時間紀錄(Time Sheets)均可代勞,令團隊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自攜裝置 促進生產力

除此以外,人力資源部門其實可以在科技上多走一步,為團隊甚至年輕人才建立更佳的數碼工作間環境,例如企業若能夠在職場上實現流動工作,引進自攜裝置(BYOD)的科技政策,亦有助員工提升歸屬感與促進生產力。根據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系的調查*3發現,即時通訊軟件已經成為最主流的應用設備,智能手機更是大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業要吸引年輕人才持續效力,很大程度上需要科技政策支援。管理人員在這個層面上其實可考慮引進流動裝置管理解決方案,甚至引進針對文件管理、企業營運流程,以至統一通訊服務的手機應用程式(App)。

就以企業即時通訊系統為例, 其訊息功能函蓋短訊、語音、照片與視頻通話,相對於現有的電子郵件平台更具運作效率,而相關訊息的數據傳輸會被加密,即使是討論敏感的業務話題,團隊也毋須擔心資料外洩。管理層也可透過這類型平台公佈人事調動,甚至遇到惡劣天氣時的工作安排,利用科技應用協助團隊實現更緊密合作。

 

閱讀更多網誌

 

資料來源:

https://www.randstad.com.hk/about-us/news/53-of-job-seekers-are-exasperated-by-lengthy-recruitment-process-in-sg-hk-and-my-randstad-candidate-expectations-survey-2017/

https://www.roberthalf.com.hk/press/automation-anticipated-be-positive-catalyst-change-within-hong-kong-workplace

http://app3.rthk.hk/mediadigest/content.php?aid=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