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 gives Digital Workplace a new look

04 Dec 2017
區塊鏈與數碼工作間區塊鏈與數碼工作間

區塊鏈(Blockchain)曾經被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點名為「帶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潛力科技,對未來世界經濟體系影響深遠,Blockchain科技並不只局限於金融服務應用,就連零售與製造產業也能得益。


中央伺服器效用減

借助區塊鏈技術,未來與數碼工作間相關的商業合約與文件製作與儲存流程,安全水平有望提升。企業與個人用戶不需「中央伺服器」的存在,亦能擁有一個集開放、高透明度與有條理秩序的交易及流程紀錄。在區塊鏈上的共享帳簿系統,技術上只供獲授權者觀看,能杜絕欺詐行為。與此同時,流程參與者的個人資料並不會與交易訊息綑綁。區塊鏈技術中的「共識演算法」(Consensus)除了確保更改內容需要多方同時授權外,更可讓參與者指定其他用戶作交易驗證,大大減少違約情況。IBM Blockchain Labs *1 曾經表示,區塊鏈能減少許多無謂的流程與交易成本,提高企業營運效率。


降低網絡入侵風險

這項新技術不單令交易紀錄趨於完整,更有望大大降低目前的互聯網通訊風險。區塊鏈雖然沒有中央系統的概念,但所有數據流量均採用加密技術,在雙方共同驗證下才能開啟資料。就以來自愛沙尼亞的初創企業Guardtime(https://guardtime.com/)為例,該公司近年專注研發企業級Blockchain 網絡保安應用,成績備受國際投資者肯定,更會在明年起與安永 (Ernst & Young) 合營全球首個用於航運保險的平台。

普羅大眾對於區塊鏈並不陌生,採用相關技術作日常交易的比特幣 (Bitcoin),其知名度更愈來愈高。現時不少行業都致力成為區塊鏈的技術先行者,例如發卡機構Visa便與Docusign 合作*3,以區塊鏈實現簡易的汽車租貸流程。用戶只需經過「點擊」與「簽名」兩個步驟,即可成完整的汽車租貸合約與保險單據,過程中,數據傳送與驗證過程絕對安全。


應用比率勢提升

其實早在2016 至 2017 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4,時任財政司司長已提出,政府會鼓勵業界與相關機構探討區塊鏈技術在本地金融服務業的應用,此舉除了可降低交易成本,亦可減少可疑交易。除了金融業外,我們預見各行各業對區塊鏈相關應用率將會逐漸提升,更會有愈來愈多軟件開發與服務供應商為企業客戶推出圍繞區塊鏈技術的解決方案。香港作為亞洲科技應用水平領先的地區之一,企業宜對這項新科技加強了解,讓未來數碼工作間變得更安全,兼具生產力與營運效率。

 

閱讀更多網誌

 

*1 Source: https://www-07.ibm.com/tw/blueview/2016apr/pdf/BVP58-03.pdf

*3 Source: https://www.docusign.com/press-releases/docusign-showcases-smart-contracts-payments-prototype-built-for-visas-connected-car

*4 Source: https://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essentials-1516ise15-blockchain-technolog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