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 Smart Workplace Trends for 2018

27 Nov 2017

 

各大市場調查機構都開始為2018年各項技術提出展望,例如早前Gartner便公布了多個與智能工作間發展相關的預測項目*1,相信會為目前科技局面帶來變革,有部分本地廠商更已提供相關應用與服務概念。

 

如何提升您工作間的數碼化水平? 立即用5分鐘分析您的工作間!

 

1. AI 應用提升

人工智能(AI)的名字無人不曉,Gartner 預期在 2020 年前,科技廠商都會圍繞這項技術開發應用於機器學習與自動化的系統。不過,要走向全面自動化平台運作,尚需要到 2025 年或以後才有望實現。短期而言, AI 技術有力為現有的應用與服務作出部分改進,成為用戶與系統之間的「中介層」,相信足以改變辦公室應用的結構與本質。


2. 對話平台崛起

聊天機械人(Chatbot)趨向成熟,也會 2018 年讓智能工作間產生巨大變化。就以IT服務為例,以往辦公室對外與內部的支援很大程度上依賴人手作電話與電郵回覆,某程度上消耗很多人力物力,卻無助提高解決問題的成功率。Gartner 認為,「對話式平台」(Conversational Platforms)技術有力改變上述局面,相信明年起會有愈來愈多企業建立或採用能與用戶有條理與暢通地交流的Chatbot平台,提升服務體驗。


3. 區塊鏈應用伸延

其次,區塊鏈(Blockchain)的影響力不只限於金融服務業,其應用範圍可伸延到製造業、供應鏈管理、身份認證甚至媒體出版與發行。這項技術擺脫以「中央系統」作集中交易與紀錄的常規,高度數據加密與保安水平架設「分布式分類帳」,能平衡持分者利益與信任程度。今年 11 月起,友邦香港(AIA HK)就以「Hyperledger Fabric」作框架,推出本地首個保險與銀行業合作的區塊鏈應用,讓業界加速數據分享流程,節省用戶投保時間的同時,亦無損交易安全度。


4. 邊緣運算大行其道

Gartner預測,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應用將趨向普及,未來要滿足企業不斷提升的網絡傳輸、運算與儲存需求,集中化的雲端運算將不敷應用。邊緣運算(Cloud to the Edge)相信會在2018年大行其道,解決網絡時延與頻寬問題,以帶來更佳用戶與辦公室協作體驗。


5. 事件導向勢必普及

事件導向(Event-driven)並非新事物,但Gartner預期,其未來應用水平愈來愈高,因為數碼經濟與智能工作間講求快速反應,就如訂單流程與處理的過程中,事件導向思維有助提升分析與解決問題的速度,同時快速地轉介至相應科技平台上處理。 綜合以上五大預測,相信新式應用會繼續在智能工作間百花齊放,其實這些新應用對企業來說一點都不遙遠,2017年即將結束,企業宜及早了解未來各項相關科技的趨勢。

 

想了解更多智能工作間的好處?請瀏覽Ricoh – Digital Workplace

 

*1 Source: https://www.gartner.com/newsroom/id/381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