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good use of smart devices to improve work efficiency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o improve corporate image

01 Sep 2017
數碼轉型數碼轉型

香港有良好的數碼基礎建設,企業在邁向數碼轉型時理應佔有優勢。唯去年經濟學人智庫一項調查報告顯示,香港於「亞洲數碼轉型指數」三甲不入,排在新加坡、南韓和日本之下。相信大部分企業均很清楚利用科技能能夠有效提升競爭力和效率。數碼經濟世代,企業不應再視科技應用僅為「燒錢」的項目,反而要強調公司善用科技,才能突出自身的競爭優勢。

 

引入創新科技提升服務

善用創新科技,不但能為公司建立勇於革新的形象,而且對內可提升員工工作效率和士氣,對外則令客戶和顧客對企業有更深刻的品牌印象。

雖然自攜裝置 (BYOD) 已經十分流行,但工作時依然離不開公司提供的辦公電腦設備,不少中小企抱著應慳則慳的想法,不到最後一刻亦不會花錢更換設備,此舉固然能夠節省成本,但有沒有想過其實是在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 曾有調查指出,工作環境滿意度可以影響員工是否滿意工作,當中辦公電腦開機時間長、使用體驗差、時常死機等問題最影響工作效率。

其實中小企比大公司來說更需要創新和競爭力,工作效率是至關重要Smart Working的,改善設備固然需要一定的投資,但帶來的改善效果卻更明顯。當然升級辦公設備只是最基礎的層次,而對於顧客和客戶,引入創新科技方案到服務和產品中才是更進一步的應用。

近年興起的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技術,不少人可能認為目前外國的發展比較成熟,或者只有大公司才能採用,其實不然。以本港為例,早前就有本地電訊商在門市設置智能機械人員工,擔當接待員、簡單服務諮詢的角色,既能吸引顧客興趣,亦能展示出企業擁抱創新科技的形象,為顧客帶來與別不同的體驗。

 

如何提升您工作間的數碼化水平?立即用五分鐘分析您的工作間!

 

建立善用科技形象 凸顯企業競爭優勢

或許智能機械人的成本仍會令不少中小企和初創卻步,但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崛起,「聊天機械人(Chatbot)」的出現則成為了不論大小企業的新選擇,其帶來的「對話式商務(Conversational Commerce)」的新經濟效益,更能令不少只依靠網絡營運未有實體店鋪的企業受惠。

現時的聊天機械人,能根據人工智能做到與人簡單對話和理解自然語言,從而根據顧客的回應推薦合適產品,例如較早前有大型飾品公司推出用人工智能推薦情人節禮物,背後就是應用本地初創公司的技術,證明 Chatbot 引發的對話式商務已不再遙不可及。而在這過程中,可見良好及即時的客戶服務對購買決策有著極大的影響力。

除了為客戶推薦商品外,Chatbot 技術的優勢在於能 24 小時不間斷回應客戶的需求,尤其在現時企業均透過社交網絡專頁和客戶溝通互動的趨勢下,透過 Chatbot 自動與客戶以聊天型式進行簡單對答,為客戶提供一些常見問題的答案,省卻員工重複解答繁瑣的問題,從而能更專注在增加公司價值的事項上。

不論企業或是消費者,他們購買決策過程都是經歷需求確認、資訊搜集、購前評估、消費、消費後評估等 5 個步驟,因此提供優良用戶體驗對公司而言十分重要。企業應切身處地考慮客戶使用服務時的需要,善用科技改善體驗,利用優質的客戶服務來建立良好品牌形象。

而上述提到的新興技術和方案,離不開企業對新技術的認識及應用創新方案的開放態度。IT 不應再被視為只是耗費金錢的負累。在數碼經濟世代,每一間公司必須確保善用科技,才能突出企業的競爭優勢,理光有不同 Smart Working方案,幫助公司保持競爭力。


按此下載理光白皮書,了解更多「燃亮智能工作間」的好處!

 

閱讀更多網誌